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shannanlaoweng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温一壶诗酒,与你煮尽千古风流  

2017-09-28 16:18:20|  分类: 欣赏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温一壶诗酒,与你煮尽千古风流  

酒中有真情,酒中有真意,究竟古人为何对酒如此偏爱呢?


酒能会友

温一壶诗酒,与你煮尽千古风流 - 七月飞雪 - m151673196的博客

 

问刘十九

白居易


绿蚁新焙酒,红泥小火炉。

晚来天欲雪,能饮一杯无?


用红泥烧制成的烫酒用的小火炉也已准备好了。天色阴沉,看样子晚上即将要下雪,能否留下与我共饮一杯? 



酒能谈情温一壶诗酒,与你煮尽千古风流 - 七月飞雪 - m151673196的博客

 金陵酒肆留别

李白


风吹柳花满店香, 吴姬压酒劝客赏。

金陵子弟来相送, 欲行不行各尽觞。

请君试问东流水, 别意与之谁短长?


金陵年轻的朋友们,纷纷赶来相送。在欲走还留之间,各自畅饮悲欢。


酒能践行温一壶诗酒,与你煮尽千古风流 - 七月飞雪 - m151673196的博客

 渭城曲

王维


渭城朝雨浥轻尘, 客舍青青柳色新。

劝君更尽一杯酒, 西出阳关无故人。


清晨的微雨湿润了渭城地面的灰尘,馆驿青堂瓦舍柳树的枝叶翠嫩一新。

真诚地奉劝我的朋友再干一杯美酒,向西出了阳关就难以遇到故旧亲人。



酒能壮志温一壶诗酒,与你煮尽千古风流 - 七月飞雪 - m151673196的博客

 凉州词

王翰


葡萄美酒夜光杯,欲饮琵琶马上催。

醉卧沙场君莫笑,古来征战几人回?


酒筵上甘醇的葡萄美酒盛满在精美的夜光杯之中,歌伎们弹奏起急促欢快的琵琶声助兴催饮,想到即将跨马奔赴沙场杀敌报国,战士们个个豪情满怀。


酒能寄思温一壶诗酒,与你煮尽千古风流 - 七月飞雪 - m151673196的博客

 宣州谢脁楼饯别校书叔云

李白


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,

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。

长风万里送秋雁,对此可以酣高楼。

蓬莱文章建安骨,中间小谢又清发。

俱怀逸兴壮思飞,欲上青天揽明月。

抽刀断水水更流,举杯消愁愁更愁。

人生在世不称意,明朝散发弄扁舟。


弃我而去的昨日,早已不可挽留。乱我心思的今日,令人烦忧多多。万里长风,送走行行秋雁。面对美景,正可酣饮高楼。


酒解乡愁温一壶诗酒,与你煮尽千古风流 - 七月飞雪 - m151673196的博客

 客中行

李白


兰陵美酒郁金香,玉碗盛来琥珀光。

但使主人能醉客,不知何处是他乡。


兰陵美酒甘醇,就像郁金香芬芳四溢。兴来盛满玉碗,泛出琥珀光晶莹迷人。主人端出如此好酒,定能醉倒他乡之客。最后哪能分清,何处才是家乡。


酒排解孤独温一壶诗酒,与你煮尽千古风流 - 七月飞雪 - m151673196的博客

 月下独酌

李白


花间一壶酒,独酌无相亲。

举杯邀明月,对影成三人。

月既不解饮,影徒随我身。

暂伴月将影,行乐须及春。

我歌月徘徊,我舞影零乱。

醒时同交欢,醉后各分散。

永结无情游,相期邈云汉。


提一壶美酒摆在花丛间,自斟自酌无友无亲。举杯邀请明月,对着身影成为三人。


明月当然不会喝酒,身影也只是随着我身。我只好和他们暂时结成酒伴,要行乐就必须把美好的春光抓紧。


酒促以谈心温一壶诗酒,与你煮尽千古风流 - 七月飞雪 - m151673196的博客

 送李少府时在客舍作

高适


相逢旅馆意多违,暮雪初晴候燕飞。

主人酒尽君未醉。薄暮途遥归不归?


你我在旅馆相遇,不由我忧喜交集。暮雪才刚刚停下,归雁正向南飞去。


主人的酒已喝光,为友你还无醉意。天色晚路程遥遥,不知你归不归去?


酒以消遣时光温一壶诗酒,与你煮尽千古风流 - 七月飞雪 - m151673196的博客

 短歌行

曹操


对酒当歌,人生几何!譬如朝露,去日苦多。

慨当以慷,忧思难忘。何以解忧?唯有杜康。

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。但为君故,沉吟至今。

呦呦鹿鸣,食野之苹。我有嘉宾,鼓瑟吹笙。

明明如月,何时可掇?忧从中来,不可断绝。

越陌度阡,枉用相存。契阔谈讌,心念旧恩。

月明星稀,乌鹊南飞。绕树三匝,何枝可依?

山不厌高,海不厌深。周公吐哺,天下归心。


一边喝酒一边高歌,人生短促日月如梭。好比晨露转瞬即逝,失去的时日实在太多!


席上歌声激昂慷慨,忧郁长久填满心窝。靠什么来排解忧闷?温一壶诗酒,与你煮尽千古风流 - 七月飞雪 - m151673196的博客

天地既爱酒,
爱酒不亏天.
三杯通大道,
一斗合自然.
因为爱酒所以喝酒

网摘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6)| 评论(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