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shannanlaoweng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广州的早茶《原创》  

2015-08-10 15:38:49|  分类: 原创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早茶是广州一种汉族民间饮食风俗,广州人饮早茶不只是喝茶,都伴随着各种不同的点心。早上去喝早茶,有的当作早点餐,一般都是全家老小围着一桌,共享天伦之乐。也有的喝完早茶即去上班。有的则以此为消闲,这主要多为街坊退休老人,这类人一般来的最早离去最晚,从早上茶馆开门一直坐到早茶“收档”。这类茶客不去豪华酒家,高档茶楼或宾馆,而是就近街边经济实惠的小茶馆。

    广州人早上喝早茶是一种传统,也是通常社交的方式,算是一种岭南文化。无论朋友或家人聚议总爱去茶楼,泡上一壶茶,要上两件点心,美其名曰:”一盅两件“如此品茶尝点,润喉充饥,风味横生。广州人品茶有早,中,晚三次,犹以早茶最为讲究,饮早茶的风气特别胜行,去晚的还很难找到座位。

     广州早茶点心是极为丰富和精致的,而且花样名目很多,可达上百种之多,其点心可分为六大类:

         一,荤蒸:凤爪,排骨,猪肚,牛腩,凉瓜卷等。

         二,甜点:蛋挞,椰丝球,豆沙酥,水晶饼等,可有三十多种。

         三,小笼蒸:虾饺,腐皮干蒸,香茜海鲜包等。

         四,大笼蒸:和小笼大小差不了多少,区别在皮子上,皮子用发面如叉烧包,奶黄包,莲茸包等。

         五,粥:生鱼粥,鸡生粥,及第粥,皮蛋瘦肉粥,大众化的要算艇仔粥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六,煎炸:煎饺,咸水饺,炸春卷等。

     花样繁多不胜枚举,好吃的东西太多了,要不怎么能说:”食在广州“我在广州有幸在老伴引领陪伴下,领略了岭南的早茶文化,看到了传统风俗。去了豪华酒家,高档茶楼,也去过街边经济实惠的小茶馆,给我的感觉是耳目一新,咱这土包子是首次见识到这种传统风俗及岭南文化。真是山外青山,楼外楼,各种美食在广州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7)| 评论(1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